东丰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东丰人 关于控烟,你我必须知道的知识

时间:2023-05-31 14:12:09 来源:大美东丰

分享到: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吸烟有危害,不仅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不吸烟的人,每天都能吸入大量的新鲜空气;而经常吸烟的人,却享受不到大自然的恩惠,吸入的不是新鲜空气,而是被烟雾污染的有毒气体。

图片

香烟里含有什么

烟草燃烧的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400多种具有毒性,超过50种能致癌。


尼古丁——高度成瘾性物质。可以引发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造成血管内膜受损,加重动脉硬化;大量尼古丁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焦油——烟草燃烧后产生的黑色物质。是引起肺癌和喉癌的主要原因,会加重哮喘和其他肺部疾病的症状。

一氧化碳——跟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阻止血红蛋白与氧结合,使血红蛋白失去携带氧的能力,造成机体缺氧。还会使胆固醇增多,加速动脉硬化。

放射性物质——通过烟草烟雾进入人体,蓄积在肺内,并经血液循环转移到其他组织,形成内照射源,成为诱发癌症的原因之一。

抽烟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吸烟对人体最大的危害是肺癌,尤其是中心型肺癌。烟草既有“化学武器”(含有3000余种化学成分),又有“放射武器”,一般地说,香烟中放射性物质含量是粮食中的20倍,是蔬菜和水果中的30倍。

香烟中所含的放射性物质,可释放出高能量射线,直接杀伤人体组织细胞。每天吸一包半香烟的人,其肺部一年所受到的放射线量,累积起来相当于接受300次胸部X线透视。

世界医学界经过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无可辩驳地证实了吸烟是引起肺癌的罪魁祸首。每天吸入别人喷出的烟雾,达15分钟以上叫吸二手烟或被动吸烟。

图片

被动吸烟者的危险

被动吸烟吸入的是主动吸烟者呼出的一手烟和香烟燃烧产生的二手烟。


被动吸烟者所吸入的有害物质浓度并不比主动吸烟者低,主动吸烟者吐出的冷烟雾中,焦油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雾中的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

据国际性的抽样调查证实,吸烟致癌患者中的50%是被动吸烟者。吸烟家庭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比不吸烟家庭为多。

吸入许多有毒物质,如苯、烟碱、甲醛等,可以引起鼻、咽喉和胸部的刺激以及呼吸困难、咳嗽、打喷嚏、红眼和流泪、鼻涕、头疼、头晕、恶心和注意力不集中。

儿童更容易发生婴儿猝死综合征,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影响儿童的身高发育和智力发育。

图片

戒烟有哪些好处

一般停止吸烟6小时后,心率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

12小时后,尼古丁将被排出体外。

24小时后,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此时也许会有咳嗽,因为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堵塞在气管和肺部的堵塞物。

2天之后,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

2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增加。

戒烟1年之后,患心脏病的危险会显著降低。

戒烟10年后,患病的危险性将变得和不吸烟者一样。

另外,吸烟者戒烟后,可以成为儿女的好榜样。摆脱烟瘾的控制,找回自由与尊严,除去身上的烟臭,爱自己,也是爱家人。

图片

如何科学戒烟

★多掌握一些吸烟严重危害健康方面的知识,明确戒烟的好处,如戒烟后数周内,呼吸道咳嗽和有痰的症状就会明显减少或消失。

★ 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制订戒烟计划,并付诸行动,在戒烟过程中要掌握对吸烟行为的抵抗技巧。把吸入体内的尼古丁排泄出来大约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所以,把戒烟计划延长到2~3周的时间是最理想的。

★ 早晨起床后,用毛巾蘸湿冷水后擦拭皮肤,增加血液循环。当你想抽烟的时候,就喝一大杯水,多吃水果,这些水和水果会帮助戒烟者不断排出蓄积在体内和大脑里的尼古丁。每天多做几次有节奏的深呼吸。因为大脑细胞需要的氧供应量是其他器官的五倍,通过深呼吸进入到大脑中的氧气会帮助戒烟者镇定神经,降低对吸烟的兴趣。

★ 吃完饭后,立即离开饭桌,到外面去散步。保证充足的睡眠,心情放松。

★ 不要喝酒,因为酒精会抑制人的前脑,削弱人的意志、理智和判断力

★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可乐和浓茶,因为咖啡因的某些作用类似尼古丁。

戒烟后感觉有些头痛,这说明你正在逐渐摆脱烟瘾的束缚,头痛是烟瘾消退时可能出现的一种自然现象,持续几天后,这种脱瘾症状就会消失。


戒烟时间越长,身体的获益越大。

而最佳的戒烟时间,就是现在。

图片

从自己做起,自觉远离香烟,营造无烟环境,自觉抵制诱惑,坦然拒绝别人的敬烟,积极参与禁烟宣传。树立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无烟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拒绝烟草,珍爱生命。


编审: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李世颖

编辑: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沈英冬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