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东丰县大阳镇:做活“土地文章” 集体经济强起来

时间:2023-06-01 11:00:31 来源:大美东丰

分享到:

近两年,东丰县大阳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放在重要位置,紧密结合全镇生态优势、地理条件,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要素,有力推动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呈现“多核心、稳收益、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最近几天,在大阳镇集体村的土地上,村两委成员正在田间忙着栽种地瓜秧苗。村书记向记者介绍说,村内土地含沙量高,适合栽种地瓜。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土地流转+村内闲置机动地的方式共整合土地70亩用于栽种地瓜,并选择栽种水晶紫薯、西瓜红蜜薯和烟薯25,预计今年十月收获上市,年收入可达50万元。

地瓜种植不仅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还实现了群众参与、多元增收的良好局面。村里雇用了十几名本村村民进行地瓜的栽种、管护作业,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拓展增收渠道。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是引领广大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大阳镇积极探索“自种”模式,鼓励各村根据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开发利用村集体闲置机动地,整合土地资源用来耕种玉米、红薯等,多元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打造特色主导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呈现多核心、稳收益。目前,“自种”模式已在全镇23个行政村内全面展开,所得收益将全部用于村内建设。





责编: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张桂静

编审: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李世颖

记者: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孙爽 邢越峰

编辑: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孙诗涵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