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时间:2024-03-25 14:48:53 来源:大美东丰

分享到:

广大居民朋友: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自古就有清明节禁火、祭祖、扫墓、植树等风俗。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节日内涵,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节日氛围,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积极传承清明传统节日中渗透的优秀礼仪文化精髓,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清扫墓碑、撰写追忆文章、微信微博、网络寄哀思和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祀活动,寄托哀思,礼敬故人,营造引导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倡导生态祭祀。在祭扫活动中,要服从管理,做到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纸钱,不使用难降解祭祀用品。提倡采用网上祭奠、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等科学、健康的祭扫形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三、倡导安全祭祀。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听从公安、交通、林业、民政等部门的指挥和引导,不在山林、野外明火祭扫,避免引发火灾。合理安排祭扫出行时间,尽量错峰祭扫,少驾或不驾私家车前往祭扫,筑牢安全防线。

四、倡导厚养薄葬。弘扬厚养薄葬的时代理念,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广大居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文明健康的缅怀方式祭奠先祖,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共同营造绿色清明的节日氛围,共同度过健康、文明、安全的清明节。


东丰县文明办

2024年3月25日





编审: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王晓萍

编辑: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孙宇阳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