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东丰人,沙尘蓝色预警!这份温馨提示请查收~

时间:2024-03-28 13:57:02 来源:大美东丰

分享到:

东丰县气象台2024年3月28日09时05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全县乡镇(街道)将出现沙尘天气,能见度较差。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联合提醒相关部门和城乡居民做好防尘、防风、防火工作。


那么该如何防护沙尘天气

这份预防指南请查收!

↓↓↓

什么是沙尘天气

沙尘天气,是指强风从地面卷起大量尘沙,使空气混浊,水平能见度明显下降的一种天气现象。

一般而言,沙尘暴是指携带大量尘沙的风暴,多发生在沙漠或半干旱地区。但科学意义上的沙尘暴却有严格的指标。气象上一般以能见度来区分沙尘与沙尘暴: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为沙尘暴,能见度在1公里以上的为沙尘或扬沙天气。

图片

沙尘天气的形成及其大小,直接取决于风力、气温、降水及与其相关的土壤表层状况。气温高、降雨少、大风多是形成沙尘天气的主要原因,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中的问题也是重要原因。

图片

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五类。

1.浮尘:当天气条件为无风或平均风速≤3米/秒时,尘沙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2.扬沙: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

3.沙尘暴:强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4.强沙尘暴: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非常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

5.特强沙尘暴:狂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特别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天气现象。


怎样预防沙尘天气

在室外活动时,穿戴防风镜、纱巾、口罩等防风防尘物品,遮住眼、鼻、口、耳。纱巾可以防止头发和身体的外露部位落上尘沙,减少皮肤瘙痒。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口鼻干燥、喉痒、痰多、干咳等。防风镜可减少风沙入眼的概率。

在饮食上,应多饮水,清淡饮食,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的食物,预防呼吸道疾病。沙尘天气易出现唇裂、咽喉干痒、鼻子冒烟等情况,多饮粥类、汤类、茶水、果汁,补充机体水分,加快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

室内,应紧闭门窗,尽量减少外出。进入室内后及时洗脸、洗手、漱口、清理鼻腔。房间内落满灰尘要及时清理,用湿抹布擦拭,以免造成室内尘土飞扬,吸入呼吸道。

在户外,要待在安全地带等待沙尘暴过去,不要试图穿越沙尘暴。要注意人身安全,尽可能远离高大的建筑物,不要在广告牌下、树下行走或逗留。


沙尘来袭

请朋友们在外出时

请一定“全副武装”

如果发生过敏等身体不适情况

请及时就医

让我们以充足的准备

有效应对沙尘天气

一起迎接好天气的到来吧~



编审: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王晓萍

编辑: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王成明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