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东丰人 违法建筑危害大 科普知识要记牢

时间:2024-04-07 10:00:24 来源:大美东丰

分享到:

01什么是违法建筑?

违法建筑是指未经规划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违反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擅自建设的建筑物和构筑物。

图片

02违法建筑的形式有哪些?

未经批准的各种改建、扩建、搭建、加建、新建。

图片图片

03违法建筑有哪些危害?

1.破坏城市的整体布局,同时弱化了城市功能,直接影响了城乡规划的顺利实施,使城乡规划的法定性和严肃性受到了侵犯和挑战;

2.违法建筑的肆意蔓延增加了城乡建设成本,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形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3.严重干扰了城乡建设的有序进行,破坏了建筑行业的公平竞争,给城乡发展带来了严重不良影响;

4.降低了城市品位,阻碍了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高,直接影响城市形象和社会经济健康和谐发展;

5.严重侵犯了城市公共资源,损害了公众利益;

6.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04违法建筑的法规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

图片

05征收范围确定后拆除违法建筑补不补偿?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给出了明确规定,以杜绝此类投机取巧侵占公共利益的非法行为,条例明确,房屋征收范围确定后不得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实施新建、扩建、改建房屋和改变房屋用途等不当增加补偿费用的行为,违反规定实施的,不予补偿。

图片图片

06违法建设工程交上罚款后就合法了吗?

不合法。罚款只是行政处罚的一部分,违法建设工程的违法性质并没有发生变化,该拆除的还是要依法拆除。

07农村旧房拆除翻建可以不用审批吗?

不可以。任何建房行为都要经过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否则都是违法行为,旧房拆除翻建也须办理审批手续。

图片


编审: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王晓萍

编辑: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沈英冬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