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东丰人 春耕备耕安全提醒请您收好~

时间:2024-04-07 14:30:01 来源:大美东丰

分享到:

眼下正是早春时节 

春种备耕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农户们抢抓时机、忙着进行春耕春种

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下面这些安全提醒请您收好

↓↓↓

图片

一、农机作业安全

气温回升,春耕正忙,各种农业机械投入田间地头作业,广大农民朋友要做好农业机械的检查、维修,排除使用故障,提高作业效率,保证安全生产。

图片

友情提示:

1、农机启用前,都应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使用前的清理、润滑、调整等工作,以确保农机以良好的状态投入作业。

2、驾驶员要积极参加农机管理部门组织的安全技术培训,熟练掌握操作技能,留意农机上的安全警示标志,认真阅读标志内容,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

3、驾驶员在田间地角、沟、穴、渠等地方作业时要用低速挡;在大棚内作业时要保证通风良好,使空气对流,废气排出。

4、严禁随意调整发动机的转速、功率来改变微耕机的作业速度;严禁私自违法改装农机。

二、农药施用安全

春种备耕,农药使用必不可少,广大农民朋友要购买正规农药,正确施用农药。图片

友情提示:

1、正确选购农药。选购高效、安全、低毒农药,这类农药用量低、效果好,针对性强,在环境中消解较快,环境污染更小。

2、按说明书操作。认真阅读农药的使用要求和配方剂量,合理施药,药剂随配随用,当天配好当天用完,剩余的农药要封闭管好,不要随意倾倒。

3、做好储存管理。合理分类堆放,禁止与食品、饲料、粮食等混放,通风储存,远离儿童,尽量放置在儿童难以接触的地方。

4、做好防护措施。施用农药,应穿戴工作服、口罩、长裤等防护用品,施药结束后,应将器械清洗干净,脱去工作服后,先用水冲洗手、脸等裸露部分,再用肥皂擦洗,用清水漱口,衣物要用洗衣粉浸泡洗净。

三、化肥使用安全

化肥对于农业生产种植必不可少,是农作物生长的重要营养供给,安全有效的使用化肥,需要掌握化肥使用的小常识。

图片

友情提示:

1、购买正规化肥,注意标签内容要完整,不买已经过期失效、没有产品标准证号、许可证、或准产证的化肥。

2、化肥的存放要科学合理,化肥严禁与食品、种子、粮食存放于同一房间,远离电源、火源,避免阳光直射。不同种类的化肥应分类存放,隔开存放,保持良好干燥的通风环境。

3、化肥使用前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按照说明要求进行施用,杜绝过量使用,防止土壤板结。不同种肥料尽量不要随意混用,尽量使用有机肥、农家肥,减少对土壤的破坏。

4、开封剩余的化肥要做好封存,合理放置,加强管理,避免儿童接触误食。

四、春耕用火安全

春季是森林火灾多发期,特别是春耕时期,农村烧荒、烧秸秆等野外用火增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图片

友情提示:

1、杜绝春耕烧荒。春耕时节,农民朋友们习惯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杂草,极易引发山林火灾,一定要增强防火意识和安全意识,不在田间、野外烧荒,严防森林火灾。

2、杜绝乱扔烟头。田间地头农忙时,不要随意将烟头或点烟过后的火柴乱扔,以防接触到干草堆和枯叶引发火灾,努力养成良好的用火习惯,野外不吸烟、不乱扔烟头。

3、制止小孩玩火。春耕开始后,都忙于春耕,有些小孩偷偷到田间地头玩火,由于天干物燥,如果遇到大量可燃物,极易引发火灾。在此提醒各位农户,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监管,教育孩子不玩火。

每年春来人倍忙,耕田除草忙下秧。施肥撒药匆匆过,牢记安全保安康!


编审: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晓萍

编辑: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沈英冬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