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生态铝业“解题人” 绿色发展“急先锋”

时间:2024-03-29 14:26:12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广西循复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深耕生态铝工业,创新不止。专注环保,护航绿色,致力可持续发展。综合利用铝灰渣资源,推动危废处置行业的改革创新,是名副其实生态铝业的“解题人”、绿色发展的“急先锋”。


图片

广西循复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厂区


视难题为动力,毅然“破题”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广西督察期间,对一些涉铝企业铝灰违法处置提出整改要求。这是广西铝工业生产中铝灰渣处理急需解决的一道难题。谁来投资,谁有这方面的技术?


生态污染严重,改变现状迫切。作为一名肯钻研、肯拼搏、肯付出,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青年人朱金芝,经过认真调研、反复推敲、不断学习,于2017年在平果市成立了广西循复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同研发,公司的科研团队攻关了铝灰无害化处置的关键技术,该技术填补了广西在铝灰渣规范化处置领域的空白。公司核心理念就是:发展与环保同步,经济与生态共赢。世界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慧眼识宝,变废为宝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2021年1月取得广西第一张铝灰渣危废经营许可证。近几年,循复公司陆续获得创新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等光荣称号。


2018年以来,广西循复规范化处置合作单位产生的铝灰渣,提取其中的金属铝返还客户,剩下的二次铝灰无害化综合利用变成产品,做到吃干榨尽,变废为宝,为广西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图片

广西循复先进的铝灰无害化处置设备


视创新为生命,勇敢“解题”


多年来,循复公司一直走在铝灰处置创新的最前沿,在技术、管理、模式、产品等创新方面,形成了一套独有的管理机制,已经成长为全国铝灰渣处置的标杆企业。


围绕着铝灰渣处理技术,通过自主立项开展20项科技研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7项,同时借助研发机构,取得合作高校、广西壮族自治区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中心支持,不断进行科技研究、实验,并取得了铝灰渣安全处置及梯级高值材料化提取利用技术、铝灰渣中金属分级回收工艺等系列核心技术成果。


“通过科研项目研究,提高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以铝灰渣无害化处理等先进技术为基础,进行精细化加工生产,我们公司铝锭系列产品技术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企业负责人介绍道。


多年来,公司把高端人才培养作为企业的“压舱石”,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吸纳知名教授、优秀博士等精尖人才加入企业,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多年来,公司与核心客户达成铝灰渣回收并循环利用的业务合作,依托企业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先进的节能环保设施与技术优势,通过先进的铝灰渣回收再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整个铝产业链的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为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图片

广西循复合作客户铝灰渣提取的铝锭装车返还


视绿色为最美,热心“助力”


东方风来满眼春,2023年,朱金芝荣获“广西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光荣称号。这份最美是荣誉、更是动力。循复公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绿色思想、生态理念,为保护一方的靓丽底色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公司十分注重绿色发展,通过技术创新和先进设备的投入,2018年以来,投入了2062.82万元科研经费,用于铝灰高值化利用装置的研究应用及铝灰渣的无害化回收装置的研究应用等,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降低资源消耗,年均可以节约12%的能源消耗。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公司帮助合作企业从铝灰渣中提取3万多吨铝锭,并返还给合作企业,为国家节约4亿度电,减少使用标准煤10多万吨,节约用水40多万立方,减少固体废物排放6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0万吨,小公司也能服务大环保,通过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勇当环保先锋,打造行业标杆”一直是循复公司践行的目标。未来,公司将继续认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服务于广西、广东、云南、湖南、贵州等地的生态铝工业,为产业发展、绿色赋能作出新时代企业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原标题:生态铝业“解题人” 绿色发展“急先锋”

来源:人民网

编审: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王晓萍

编辑:东丰县融媒体中心 孙宇阳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