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东丰一批“新农人”脱颖而出

时间:2023-05-24 10:48:42 来源:精彩东丰

分享到:

  都挤城市“独木桥”,导致农村缺人,更缺年轻人,尤其缺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空心化”和老龄化成为乡村振兴的头号“拦路虎”。人们企盼年轻人的回归,更呼唤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施展才华—— 


东丰一批“新农人”脱颖而出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东丰县的大学生们更看准农村的商机,纷纷下乡围绕农村创业,用他们的智力、活力、创造力,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回乡创业当“鹿官” 干出名堂众人服


王恩宇怀抱小鹿幸福满满
  
  来到大阳镇宝山村五组,只见一栋栋鹿舍依山而建。鹿舍里一头头梅花鹿好奇地向外张望,小鹿们蹦蹦跳跳,呆萌可爱。这是大学生王恩宇创办的家庭养鹿场的场景。

  看到王恩宇一副农民模样,谁能想到他曾是一名警官。2011年,长春理工大学毕业的他,考入沈阳公安部门工作,一身庄严的警服令左邻右舍啧啧称赞。

  2016年,王恩宇却做出了一个叫人费解的决定——回乡创业办鹿场。他向养鹿老人讨教,与邻村几个养鹿大学生讨论,积极参加各种养鹿培训班,很快由门外汉变成养鹿能手。随着经验的丰富,也迎来鹿业好行情,一年仅卖小鹿就收入30多万元。就这样,挣着钱再投入,再挣钱再投入,几年间,梅花鹿最多达到200多头,目前存栏180多头,成为村里的养鹿大户。

  “我现在一年收入确实不少,但目标可不只是挣钱,带动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才是我的心愿。”说话中,王恩宇把目光投向自己的鹿舍。那里,梅花鹿们正悠闲地散着步。

  新理念淘汰旧管理 老果园带出新农人


孔一的新品种树苗发出嫩芽

  春天,走进小四平镇永胜村三组,漫山遍野的果树上朵朵白花,在绿叶的映衬下格外迷人。这是大学生孔一经营的多种樱桃小苹果果园。

  以前这个果园是孔一父母经营的金苹果果园,一直是粗放式管理,成本高、效益低。

  孔一从桂林旅游学院毕业后,多年在外打拼,掌握了创业本领。2021年,孔一放弃红火的事业,毅然返乡帮助父母经营果园。她回来后,第一件事是将原有的老品种果树全部淘汰,引进香妃海棠、紫玫瑰等新品种8000余棵,打差异化牌,成为全国较大的多种樱桃小苹果基地。第二件事是改变即产即销,投资20多万元建冷库,延长果品货架期,使果品每斤增值一倍。第三件事利用无人机等实现现代化管理。第四件事利用网络直播形式打开销售渠道。

  “四板斧”使传统果园得到升级,产量、价格比原来翻了几倍。目前,孔一心心念念的就是把果园打造成花海、农文旅融合的现代家庭农场。孔一这些理念和做法,乡邻们纷纷效仿,带出了一批新农人。
 

  20头小猪来创业 野猪卖出“金猪”钱



王鹏贺给散养野猪喂食

  黄河镇誉琪养殖场坐落在新合村的一个山沟里。在山上茂密的树荫下,不时能看到成群结伴的野猪,有的野猪还带着一群小野猪嬉戏玩耍。山下猪舍里也养满了黑猪。

  与这些野猪家猪为伴的人叫王鹏贺。

  王鹏贺在长春光华学院毕业后就职于长春市兴业银行。不甘心每天早八晚五平淡工作生活的他,2017年,回乡以父亲承包的一片荒山为创业资本,买来20头小猪,发展养殖业。后来发现黑猪和黑野猪市场走俏,他就在饲养繁殖这两种猪上下大力气。目前,野猪和家猪共有200多头。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王鹏贺利用网络直播带货,每天上山让自家野猪、黑猪和网友“见面”,吸引了不少粉丝下单购买。一斤黑野猪卖到20多元,每头黑野猪四五百斤,能卖到1万多元,卖出了“金猪”价。虽然市场起起伏伏,但王鹏贺平均年收入也有20多万元。

  为了节省开资,猪场所有的活王鹏贺都自己干,早就没有了原本西装革履的模样。他笑着说:“在城市没有大本钱咋创业,在农村创业虽然苦点累点,但小本就能挣大钱。”

  看准农村老龄化 一心推广机械化


高广勇用改造后的条耕机田间作业


  “大家看,今天是风力6级瞬间可以达到8级的风沙天气。这块秸秆全量还田覆盖的地刚进行过条耕作业。大家质疑春季风大秸秆会对播种造成影响,我们看这块干净平整的区域就是春耕播种的区域,对免耕机播种是不受影响的。”打开沙河镇盈仓村高广勇的朋友圈,类似这样推广免耕作业的视频很多。

  高广勇在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曾在城里从事过食品加工、空调安装等多个职业。

  几年前,习总书记到吉林视察对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这引起了高广勇的注意。

  随后,高广勇对黑土地保护进行了深入研究。他认为,保护性耕作大势所趋。而农村老龄化,恰好为推广保护性耕作带来商机。于是,他带着一整套保护性耕作农机具,向有经验的人“拜师学艺”,组织一伙人专门为乡邻代耕代种,干起了保护性耕作经纪人。目前,自己耕种100多亩土地外,还为其他农户代耕代种300余亩。

  高广勇说:“我打算和其他几个年轻人合作,全程托管村民土地,把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事业做大。”
 
  放弃省城好生活 抓住机遇搏一搏


张家新在瓜棚里与村民交流


  来到沙河镇礼义村,一排排标准化温室大棚映入眼帘,棚里有香瓜、草莓、黄瓜……大学生张家新创办的聚鑫园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张家新从长春建筑学院毕业后在长春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并当上了总经理助理,后从事物流行业,月薪1万多元。爱人收人比他还多。一家人在省城小日子过得很不错。

  2016年,张家新来到礼义村创业,办起了种植合作社。由于追求绿色无公害,合作社的草莓、香瓜等产品的品质明显好于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常常在家门口就被抢购一空。40多人在合作社打常工,150多人打短工,村民守家待地增加了收入。

  张家新说:“别管城市还是农村挣到钱才最有面子。我这18栋暖棚总投资1000多万元,各级政府帮我申请政策资金500多万元。现在,正是投资农村的大好时机,为何不抓住机遇搏一搏!”


  对于创业来说,城市和农村本没有好与不好,只要适合自己就是好。东丰县宣传部副部长李宝军说:“由于各级政府都很支持大学生农村创业,又多是新兴朝阳产业,内因努力,外因助力,所以发展顺畅,成功率很高。”



来源:辽源吉D微风

编审:李宝军
编辑:王宣力 邸鹏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精彩东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