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解读之三 | 做实做细监督举措 全面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时间:2022-03-30 16:29:07 来源:廉洁东丰

分享到:


做实做细监督举措

全面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主要力量,肩负一个地方或部门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的重要职能。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就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出重点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举措、健全制度机制,全面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深入开展调研监督,精准研判政治生态。要坚持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综合运用常态化调研和集中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与各地区各部门(单位)干部面对面谈心谈话、座谈交流,聚焦责任落实、选人用人、纪律作风、群众基础等方面情况,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精准“把脉问诊”,准确、动态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及时形成并动态更新“一报告、一分析、一档案”,为日常监督提供支撑。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定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每年书面调度或听取纪检机关和组织、宣传等党的工作机关相关报告,认真查找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对调研发现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方面的差距不足、短板弱项以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督建议,督促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深化推进同级监督,以上率下落实责任。以督促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的工作方案》等相关制度为切入点,研究制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和监督任务书,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金融、国企等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分析,注重发现普遍性问题,督促同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聚焦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要将提出建议、反映问题情况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发现“一把手”讨论问题、研究工作违反决策程序时,应当及时提出意见,对纠正不力的要向上级纪委、派出机关反映,提高监督工作质效。

常态开展谈话监督,及时纠正问题偏差。将谈心谈话作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方式,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日常监督、处置线索、信访举报分析等发现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心谈话、约谈提醒,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好新提拔和交流任职领导干部任前勤政廉政集体谈话,针对不同谈话群体和易发多发风险问题,协助党委做好警示提醒,有针对性提出要求,督促其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认真履职尽责、忠诚干净担当。组织开展对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督促其发挥“头雁效应”,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带头廉洁自律,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有成效。

持续强化办案监督,严查腐败作风问题。“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其违纪违法危害甚巨,往往会直接带坏一批党员干部,对一个地方或部门的政治生态造成灾难性影响和破坏。要定期对涉及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分析,督促问题集中的地方、部门(单位)党组织查找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对反映“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处置,通过督办、提级办等方式,加大查处力度,持续释放从严信号,确保底线常在、“后墙”不松。要推动监督、办案、治理贯通协同,全力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通过加强同区域、同领域、同岗位、同类型案件综合分析,找准找实共性问题和监督着力点,督促发案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从制度层面研究解决办法,促进有关方面强化治理。

探索强化科技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大数据监督与日常监督深度融合,各类监督主体加强协调联动,实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云同步”。要深化运用监督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将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形成的各类数据、文书、文件等资料电子化后录入数据库,全面应用系统的查询、统计、对比、分析、预警等功能,实现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科学化、精准化,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要加大同司法、审计、统计等各类监督主体的数据信息共享力度,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通过数据碰撞和运算,发现潜在风险和问题,提高监督精准度。要通过对各类数据信息的梳理运用,实现对权力运行、决策事项等全流程监管,及时提醒纠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方面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打造发现问题、预警提醒、督促整改的监督“闭环”。

来源:廉洁吉林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