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六 |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不断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时间:2022-04-07 16:15:09 来源:廉洁东丰

分享到: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不断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


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彰显以案促改效能,把促改促治贯通监督、办案、整改、治理各环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不断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深刻认识以案促改工作重要意义。以案促改是推进标本兼治的有效做法,打通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一方面,要围绕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通过案件剖析深挖问题根源,研究规律查找廉政风险,找准制度漏洞并提出堵塞建议,推动构建长效机制,实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警醒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的综合效果。这是发挥案件治本功能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最终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典型的人和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让每起典型案件既成为一次党章党规党纪的再教育,更成为一次思想灵魂的再洗礼,进而强化党员干部自律意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筑牢理想信念防线,这是治本之策。


精准把握以案促改工作内在联系。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贯通监督、办案、整改、治理各环节,重点是要把握内在联系,统筹谋划、相互协同、一体推进。具体来讲,基础在“案”,办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看家本领”、“基础工程”。以案促改首先要重视办案,惩治这一手须臾不可放松。一体推进“三不”当中,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关键少数”查处典型案件,只有把经济问题查清、把政治问题查透,找准问题症结,才能为促改促治提供方向和重点。关键在“促”,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省委将以案促改确定为“一把手工程”,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牵住“牛鼻子”是关键一环,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协助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落实省委《关于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意见》,通过有效监督撬动各责任主体凝聚整改、治理合力。要害在“改”,强化问题整改是全面提升工作的重要举措。发生腐败案件不只是教训,也是改正错误、弥补漏洞的有利契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问题整改作为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针对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解决体制障碍、机制梗阻、政策创新等方面深层次问题,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根本在“治”,治理是提升发展效能的核心和保证。以案促治,治在当前,效果确要体现在长远。纪检监察机关要注重把办案成果转化为警示教育效果,发挥震慑、启示和教化的综合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消除风险隐患、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发展氛围,努力取得更大治理成效。


坚决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实践要求。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以案促改工作,始终坚持在查办案件一开始就同步谋划实施以案促改,通过开展省管干部典型案件“反分析”和以案促改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不断完善内部协调推进机制、联合分析研判机制和整改落实推动机制,制定印发《关于规范和加强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提供了制度遵循。实践中,一要做好“一案一剖析”。审查调查部门要结合案件暴露出的违纪违法问题,向被审查调查人和相关涉案人员有针对性地了解案发单位政治生态、选人用人、权力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征求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并撰写案件剖析报告。二要制好“两书一函”。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要聚焦突出问题,充分运用“1+1”、“1+N”、“1+X”工作机制,贯通“四项监督”,召开研判分析会议,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实用性的对策建议。纪检监察建议书重在督促案发单位做实问题整改,监督建议书重在督促案发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监督提示函重在督促相关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三要把好“一方案一报告”。监督检查部门要督促指导案发单位针对纪检监察建议反馈问题,逐条研究有效措施,制定落实建议的整改方案;要会同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对问题整改、制度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审核把关案发单位落实建议、整改问题情况报告。四要督促协助开好“三会”。审查调查部门要到案发单位开好班子成员参加的专题会议,会上对配合审查调查和落实以案促改工作提出要求,班子成员分别作表态发言。监督检查部门要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联系个人思想、职责和作风实际,深刻反思、自警自省,相互监督、相互批评;要督促协助案发单位开好警示教育会议,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辨是非曲直,从内心深处知敬畏、重规矩。


来源:廉洁吉林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