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巴音朝鲁: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扎牢扎密防控网络 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时间:2020-05-30 11:11:10 来源:精彩东丰

分享到:

5月29日,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扎牢扎密防控网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舒兰市、吉林市疫情发生后,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李克强、王沪宁、孙春兰同志批示精神,以刻不容缓的状态,夜以继日、连续奋战,迅速压制了疫情势头、稳住了疫情局势,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吉林市强化属地责任,落实最严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流调、隔离、检测、管控、救治等工作,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5月24日以来,已经连续6天没有新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并且之前报告的病例都是在可控范围内主动排查发现的,其他地区没有出现新的燃点、爆点,全省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持续向好。现在看,我们已经有了一整套经验,只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各方面措施落实到位,做到一个“早”字,就能够有效控制疫情,防止大面积传播。


巴音朝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了最新指示,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警报尚未解除,舒兰市、丰满区仍是高风险地区,船营区、昌邑区、高新区仍是中风险地区,出现新的零星散发病例甚至聚集性疫情风险的可能性仍然不能排除。近期,美欧等国冒着疫情回潮风险“带疫解封”,全球抗疫进入“与疫同行”的新阶段,必将进一步加大外防输入压力。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策略,稳控局势、扩大战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付之东流。


巴音朝鲁强调,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关键看吉林市能否把局势稳定住。吉林市委、市政府要强化属地责任和政治担当,总结前段经验,切实补齐短板,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疫情防控措施。要守好社区村屯防控、发热门诊监测和面对面流调“三道关口”,把可能存在的风险控制住,有效预防和快速处置聚集性疫情。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三个重点”,进一步抓细抓实仍处在风险等级地区、各类人员密集场所以及确诊、疑似、发热、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的管控措施,加强境外回国人员转运过程管控,强化对参与转运工作人员的集中隔离和检测,做好解除医学隔离人员的定期健康随访和复诊,避免复阳和超常潜伏期病例引发疫情传播。要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四应四尽”,大力加强隔离、检测和收治能力建设,进一步扩大检测覆盖面,提高精准度,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五早”举措,坚持“早”字当先,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要严格落实2小时直报、12小时反馈实验室检测结果、24小时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的要求。前方指挥部和省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帮助吉林市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抓出成效。


巴音朝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有效应对西方国家“带疫解封”带来的新挑战,有针对性完善外防输入举措,严防发生新的疫情输入风险。要强化边境管控,加大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严防非法入境。要严格入境管理,加大长春龙嘉机场入境人员管控力度,做好绥芬河、满洲里口岸愈后出院人员闭环转运,落实好核酸检测、集中医学观察、社区网格化管理等措施。要做好“双稳”工作,加大我省在国外务工、经商、留学人员摸排力度,做好风险提示、物资捐赠等工作,确保稳在当地、稳住人心。


巴音朝鲁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全面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要筑牢思想责任防线,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以及个人家庭“四方”责任,确保防控体系不散、责任链条不断、工作不能空转。要筑牢预防管控防线,加强社区村屯网格化管理,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加强关键部位管理,突出抓好医院、洗浴、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疫指导和检查,强化养老机构、福利院、监所、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单位风险防范,坚持把校园防控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确保有序复学复课、校园绝对安全,真正做到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要筑牢应急保障防线,进一步加大医疗、疾控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力度,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能力、集中隔离能力、核酸检测能力、收治救治能力、物资保障能力,健全应急状态下的响应、联动、人员调集等机制,确保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够上得去、打得赢。要筑牢依法防疫防线,严格落实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执法协调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要筑牢群防群控防线,通过各类媒体各种途径,普及防控知识、发布权威信息,持续提高群众自我防范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景俊海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主动适应新变化新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深刻汲取教训,保持战时状态,统筹双线作战,推动防控工作环环相扣、环环做实、环环负责、环环不漏,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吉林市要把防扩散、防输出作为重中之重,毫不松懈抓好集中有效隔离、核酸检测、社区村屯和城市管控、患者救治、预案落实等工作,彻底切断疫情传播源头。其他地区要把防输入、防爆点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排查风险点、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抓好责任落实,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实现全年既定目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有关省领导,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省政府秘书长、省政协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扩权强县试点市及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吉林广播电视台

编审:姜立杰
编辑:邸鹏
校对:魏新权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精彩东丰”
广大人民群众,要了解准确肺炎疫情情况,请关注官方主流新闻媒体,要不造谣、不信谣,坚决抵制传播不实信息。
热门评论